「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当经济周期向下行的的时候,人们一般认为这是最坏的时代,消费减弱、需求减少、物价下行。公司也为了减少支出,开始削减人手、减少广告投入,希望持盈保泰,等待经济反弹的时间来临。

然而,我们可有想过,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经济下行周期一般面对物价下行、租金减少、人工下跌、原材料价格下跌,公司经营成本也跟随收入下跌,人才开始过剩。企业跟随大市持盈保泰,无可厚非。但当市况逆转,需求增加,企业又跟随大市扩张,增加人手,扩充营业。随之而来的是租金上涨,薪酬飙升,然后企业发觉利润率不升反跌,处于白做阶段,这是经济学中典型的供应与需求钟摆现象。

相反,我们可以学习香港两大银行,在最坏的时代未雨绸缪,为最好的时代迎来准备才是上策。市场消息指,恒生自9月1日起会把转按客户的现金回赠减至零﹐明显因为这业务的风险回报已经不是该行的目标业务,因此不用利用回赠获取客户。相反, 该行利用削减了的成本跟随汇丰退回特定现行贷款客户的利息,除了尽了社会责任,更可保留现有的客户群在经济过渡下行周期后再度扩张,而且可能扣掉转按的回赠成本后,这一招空手入白刃完全不用增加额外的一分一毫支出。怪不得汇丰及恒生一直穏坐本港银行老大老二地位,靠的除了庞大客户群和财力,发展方向的深谋远虑才是其致胜之道。

因此,在觉得最坏的时代,企业可以增加科研,招聘高质素人才。在成本较低的环境下创新突破,将来享受已建立的壁垒优势。在这个赢家通吃的年代,若要在反高潮时候成为赢家,必须像滑浪一样,在起浪时准备向前游,才可以站在浪尖一直向前进而不用随波逐流。


FinMonster相信,企业的存在意义,最终是为改变世界﹑令世界变得更美好,金融业的本份,便是忠实地为企业提供各种融资服务﹑为创造社会效益的企业提供坚实后盾,而非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先。基于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崭新﹑属世界前沿的融资平台,串连企业与银行,致力为企业提供更美好的银行体验,务求令各种社会理想得以被实践﹑成为众人生活一部份。 FinMonster既快捷地为新创企业与中小企搜罗融资最佳利率,亦为香港各间银行配对合适客户。详情可见我们网页FB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