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香港﹑日本﹑世界﹑品牌

在最近國際風波之中,於「made in Hong Kong」形象漸散時,「我是誰」再次成為香港社會議題。回望歷史中的港日關係,能夠溫故知新。

日本與香港其實有很深的歷史淵源。在19世紀明治維新之時,香港是日本洞見世界的重要媒介,當時在港出版的首本中英對照教科書《智環啟蒙塾課初步》,是日本朝野重視的讀物之一。在今天鹿兒島的明治維新博物館,館內的紀錄片仍會清楚指出,於明治維新之前﹑薩摩藩派員到英國留學之時,這些日本學生曾在英治香港停留,並因而眼界大開。在二戰後的冷戰時代,香港也成為匯聚日本電影與音樂文化的重鎮。

香港「品牌醫生」李永詮也深受日本文化薰陶。在其設計生涯中,李永詮獲得逾五百個獎項。滿記甜品深入民心的卡通設計,便是出自李永詮手筆。1987年,李永詮獲邀到日本出任通訊員,自此與日本緣份更深。

李永詮曾出版著作《97物事》,細數對他人生影響極大的97件人﹑事﹑物,榜上有名的,包括日本作家太宰治與日本漫畫《男組》。

2018年,李永詮在香港書展講座談創意文化產業。他說:「全球最多超過200年的品牌的地方是日本,德國、意大利等都有多於800多個,但日本有3,100個,而超過1,000年的品牌日本都有7個,最早的是在1,400年前創辦。相對而言,在中國這個地大的5,000年大國,很遺憾,超過200年的品牌只有5個,其實這對我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反省。」

那香港應當何去何從?李永詮這樣說:「在2000年後,香港的文化是收窄了的。以往,我們所接觸的文化有日本文化、英國文化、法國文化, 還有『中華膠』,以中文大學為首,崇尚尋根,但當時是沒有所謂的,是真正的百花齊放。早期的香港受南派的文學影響,因為有很多人因戰亂南移來了香港,所以香港當時的文字、文化非常雄厚。日本就是因為有翻譯小說,所以文化的傳承和生命力這麼強。」

香港也是世界的,但願在風雨中,我們仍然記得這一點。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