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科技公司大不同-中芯篇

上篇文章提到歐洲與美國雖同為科技公司,卻由於在全球生產上有著不同定位,以致大眾普遍只記得美國的科技公司及其品牌。當然,一間公司能否被大眾所認知涉及很多因素,除了其市佔率外,亦涉及其造勢及宣傳。故這篇文章,便來談談近日成為中國佳話,來勢洶洶的「中國芯」。 

「中芯國際」是現時中國國內規模最大,擁有最先進的晶片製造技術的企業。「中國芯」主打14nm的制程晶片便是其最近得意之作。國信證券更指「中國芯」比擁有多年歷史的國產酒,「茅台」 更珍貴。但這個14nm的「中國芯」是一個甚麼概念呢?又有甚麼過人之處?nm代表納米單位,14則是晶片的製程工藝,一般來說,更高效能的電腦處理器,需要制程數字較小的技術來開發和製造,因而打造效能更強、耗電速度更慢的芯片。然而,14nm的晶片技術,其實早在6年前已經出現。簡單來說,若以一部三眼仔電話(iPhone11 系列)為例,所使用的CPU已經是7nm。而對上一部使用14nm的iPhone 已經要追溯到四代前 iPhone6s。不論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台積電),三星(Samsung),英特爾(intel)等公司,至今已積極研發3nm及2nm的晶片技術。(詳見圖一,不同公司的製程競爭圖) 

圖一:各地公司的製程競爭圖 

環球科技公司大不同-中芯篇

就以上客觀數字而言,「中國芯」的競爭力恐怕未及其他晶片工藝的發展及生產商,但其發展潛力亦並非如此不明朗。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先後被美國,英國因國家安全及侵犯私隱為由而受到全面制裁及封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隨即表示不會供貨予華為。 三星亦傳出積極研究切提供晶片給華為的供貨鏈。這意味著華為必須重新考慮新的晶片設計廠商,半導體國產化的同時,「中芯國際」也許能夠順利補位,成為「華為」新的制程晶片供應商。 

「中國芯」的何去何從將會取決於接下來的中美關係。也許「中芯國際」不用擔心其技術的供應和銷量,但長遠而言,「中芯國際」若要與國際水平看齊,必須增強其競爭力,不能被眼前14nm的些少成功而沖昏頭腦。畢竟以他們現有的技術,只是在整個行業中的起點,對其他同行而言根本不足為懼。就以上文分析而言,歐洲科技公司如ASML位於芯片產業的中游位置,對中芯能否突破技術甚至在下個產品周期中「彎道超車」甚為關鍵。近日已有報道在美國壓力下,ASML可能暫停向中芯延遲出貨極紫外光(EUV)設備。現時更應該思考在當前严峻複雜的國際關係下,如何能夠與ASML, NXP 這些數一數二的歐洲科技公司合作,以令研發過程及成果邁進一步,縮窄與其他同行的距離。這才有機會突圍而出,成為新一代科技龍頭「中國芯」。 

延伸閲讀:環球科技公司大不同-歐洲篇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