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該如何開始? (一)

在職場累積了一定工作經驗,社會資源和資金,加上對個別行業有深厚興趣,或發掘了新的業務模式,因而毅然創業, 但具體應該怎樣開始呢?創立公司手續繁多, 行動前做好準備工夫及資料搜集至為重要。以下FinMonster 將簡單介紹開設公司需要做的步驟。

創業要的文件

選擇公司的類別

首先要決定開設公司的類別, 通常分為有限公司與無限公司。無限公司通常為一人東主所組織,對公司債務連帶無限清償責任。而有限公司則為一人或以上股東所組織,對公司債務就以其出資額為限。其法定地位及稅務亦有所不同,在此不贅。本文主要談及有限公司的申請方法。有限公司亦分兩類, 股份有限公司及擔保有限公司。根據公司註冊處, 股份有限公司是指公司成員的法律責任,根據其組織章程細則,限於各成員所分別持有的股份的未繳款額。而擔保有限公司是指公司沒有股本,而公司成員的法律責任,限於各成員藉其組織章程細則分別承諾在公司清盤時所支付作為公司資產的款額。就以一般營商牟利,機構通常註冊為股份有限公司。

名字的重要性

公司名字能影響你的潛在客戶對你公司的服務, 產品甚至形象的看法。所以要慎選公司的名字, 客戶記住你公司的名字可以令你營銷上事半功倍。改名的技巧恕不在這詳細討論, 但改名前要先查詢公司註冊處的公司名稱指引, 避免改名後被公司註冊處否決申請。另外你亦可在網上查冊中心查閱公司名稱是否有曾經被登記。 亦建議查閱知識產權署備存的商標註冊紀錄冊以免冒上侵犯商標的風險。最後,公司的域名(Domain name)對公司來說非常重要, 不少潛在顧客會在搜尋引擎例如Google去搜尋你的公司, 正確的搜尋引擎優化(SEO)會增加你的網站曝光率。有不少公司會利用公司的名字作為公司開設網站時的域名, 登記公司名字前亦要確認心儀域名有否被佔用, 若你的域名已被佔用而你選擇用相似的域名, 代表你未來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在搜尋引擎優化上。

交付文件及表格

擬訂公司名稱後, 分別有三份文件及表格需要交付, 包括1)法團成立表格, 2)公司組織章程細則的文本, 3)致商業登記署通知書。申請人可在公司註冊處網站下載所需表格, 供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的表格NNC1或供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公司使用的表格NNC1G以及致商業登記署通知書IRBR1。公司註冊處提供了NNC1的NNC1G的表格的樣本(NNC1樣本, NNC1G樣本), 申請人可參考樣本填寫公司資料, 公司組成時的股本情況, 公司秘書人選及董事人選等。公司組織章程主要交代公司股份數目、總額及組成。在註冊易網站公司註冊處亦有章程樣本可供參考。申請表格資料只接受電腦輸入, 不接受手寫, 可透過電子及印本形式交付申請。

商業登記證

在辦理商業登記時要1)填寫一份訂明的申請表格;2)繳交商業登記費及徵費;3)以及提供身份證明文件。商業登記證分為一年證及三年證, 收費各有不同。

商業登記證

費用

公司註冊費是HK$1,720, 加上商業登記費分別是:

HK$250(商業登記費)+HK$1,720(公司註冊費)=HK$1,970(一年證)或;

HK$3,950(商業登記費)+HK$1,720(公司註冊費)=HK$5,670(三年證)

申請服務

可能你看畢上述一堆資訊及數字後會感到不知所措, 但好消息是坊間有很多公司提供幫助開立有限公司的服務, 收費大約數千元, 需時大槪一星期左右, 當你對開立公司的流程和收費有更多認識你能選擇收費合理的服務,避開隱藏收費。真正的困難其實在於開設公司戶口, 下一篇文章將會簡述公司申請公司銀行程序, 若不想錯過資訊, 歡迎在右邊訂閱我們的博客或讚好我們的專頁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