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管理培訓生的行山謬誤

武漢肺炎持續,不少公司相繼推行在家工作(WFH)。近日,6名恒生銀行管理培訓生(Management Trainee,簡稱MT)被發現趁在家工作期間,相約一同行山,更把其合照放上社交平台Instagram,最終被公司發現。

事件在網上廣泛流傳,更被不少網民起底改圖,恒生的金漆招牌慘被改成「行山銀行」。不少人批評,他們貴為公司管理培訓生,將來更可能成為管理層班底,理應自律。撫心自問,天下間有哪一個打工仔未曾返工蛇王偷懶?正如聖經故事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然而,肺炎尚有機會治癒,但俗語說人蠢無藥醫 (Stupidity has no cure)。到底是甚麼病毒令一班未來精英在一場肺炎間犯下低級錯誤,一切要從MT的招聘背景說起。

一直以來,不同行業機構也會推出相關計劃,藉此從大學中挑選精英中的精英,並培育成為未來管理層。MT 能夠在2-3年間到不同部門學習,甚至是海外培訓。人工亦由剛入職的兩三萬元快速增長到完成培訓後五萬多元。簡單而言,這類訓計劃可以說是畢業生能夠盡快提升向上流動的「捷徑」。MT亦與政務主任(AO),各大紀律部隊的見習督察及行政主任的角色相似。不論在培訓,機遇,薪金,晉升等階梯上,也會較為明確及穩定。但正因其優越地位,一旦其表現不似預期,便容易形成公司內部深層次矛盾,對其他緊守崗位但職級、薪水、資源培訓較少的職員有欠公允,令人質疑其實力及價值,引起不滿。事件成為眾人笑柄,很大原因是基於MT在社會及公司上的角色定位。

筆者藉此特意訪問了FinMonster 的共同始創人Ming Chan,從他早年曾在恒生銀行工作的管理培訓生的經驗,了解到MT 年紀輕輕便要在大學畢業後數年負責人事和業務管理工作,領導其他年資較長的同事。很自然地,一般同事對MT的要求及期望必然更高。因此,公司人事部或者高層也時刻提醒MT們要以身作則,才能令其他「年紀比你大,但職級比你低」的員工信服。恒生內部一向強調陽光測試:員工行為不但要合法合規,更要三思自己的行為,若該行為出現在各大報張的A1頭版,會否仍做出同樣的決定。

一石激起千重浪,除了這幾位犯錯的年輕人外,到底管理層和人事部在這次風波的角色又如何呢?相對起早年發生過銀行老總因貪污而淪為階下囚,乃至感情缺失登上雜誌封面,這些MT犯的錯失在歷史上算不上大錯。但是,勤人不用督促,快馬不用加鞭,他們明顯放鬆了而沒有珍惜這個工作機會,即使在未有工作任務在手時,自覺地自修銀行或金融分析如CFA等相關考試或者更能取得管理層歡心!人事部量化招募MT時,在選拔的過程中又有否嚴格把關,確保他們的性格和心智皆成熟合格,合乎管理層要求?此外,公司在緊急推行在家工作時,管理層又有否安排好工作日程及所需的軟硬件給予初級同事,確保各人都能在家工作到位?錯的確在年輕人身上,同時亦可能折射公司政策上的漏洞,這些都是銀行需要即時檢討修正的。

近年香港的社會事件,讓不少人看到年輕人的創意、靈活和對理想社會的追求。在不斷變化的社會發展中,銀行如何善用年輕人和釋放他們的長處,為企業和社會帶來長遠的價值,非常值得讓管理層深思,甚至讓這批管理培訓生代表恒生銀行參加「毅行者」,讓恒生銀行化管治危機成品牌推廣商機。是次的行山事件亦會是一個很好的契機,改造整個培訓生的定位和招募。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