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能否成為新國際金融中心? —經濟分析補遺(下)

2011年,澳門特區政府銳意處理域內閒置土地問題,但當時官員認為,土地被延誤發展,不一定全是發展商的責任,政府處事低效﹑犯下行政失誤也是問題根源,於是將所有閒置土地概分為「可歸責土地」與「不可歸責土地」(意指土地閒置責任不在發展商)兩類。但在2013年,澳門通過新《土地法》,政府隨後引用此法,一律收回所有閒置土地,形同自行推翻官方所訂的「可歸責土地」與「不可歸責土地」閒置土地分類政策。2016年,香港《明報》報導,縱然兩間在港上市企業泛海國際(129)及嘉里建設(683)於澳門所擁有的土地屬「不可歸責土地」,但最終仍被澳門政府收地。當時泛海國際指,澳門新《土地法》有違澳門《基本法》保障私有財產的條文,於是籌備訴訟,計劃與澳門特區政府對簿公堂。

事實上,澳門特區政府行事低效﹑有礙澳門經濟發展並非新事。賀一誠在當選成為新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之前,便曾於2019年8月競選答問大會指,令澳門政府「便民便商」是治理澳門的要務。賀一誠說:「外地商戶來澳開餐廳,但獲發牌需1至2年,目前不只是人資問題,同時無法申請經營牌照,是不便商的環境,一定要改變有關方向,讓他們容易在澳門經商。」

尊重產權﹑方便營商、銀行體制跟國際接軌,是商業社會發展基石。從這點看,可以見到,澳門商業社會似乎仍未練好基本功,澳門的國際金融中心夢仍然遙遠。不過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潮一役之中,澳門政府控制人流供應口罩安排停課暫停賭場營業﹑制訂惠民融資政策的表現遠較香港政府應對奪目,這似乎也說明,澳門角色轉型亦非永遠不可觸碰的夢,畢竟世事如棋。至於在發展之中,政府應扮演何種角色,這是大題目,有機會我們再詳談。

延伸閱讀:澳門能否成為新國際金融中心? —經濟分析補遺(上)


FinMonster相信,企業的存在意義,最終是為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美好,金融業的本份,便是忠實地為企業提供各種融資服務﹑為創造社會效益的企業提供堅實後盾,而非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先。基於這份信念,FinMonster提供嶄新﹑屬世界前沿的融資平台,串連企業與銀行,致力為企業提供更美好的銀行體驗,務求令各種社會理想得以被實踐﹑成為眾人生活一部份。FinMonster既快捷地為新創企業與中小企搜羅融資最佳利率,亦為香港各間銀行配對合適客戶。詳情可見我們網頁Facebook專頁